貝氏刷牙法 (Bass Method)


一、為什麼我們推薦貝氏法?

 

  1. 簡單有效--所有的動作均為「短距離水平運動」,不易迷失方向    感,效率較高。 
  2. 終身受惠--對一般人及牙周病患者,都相當有用,一學就會,終    身受用。且貝氏法比旋轉法簡單,因用旋轉法時牙刷本身的旋轉方    向與刷牙順序不一樣,有如自轉加公轉,同時慣用右手的人,刷右    邊舌側時,如不換左手,動作很彆扭。對國小六年級的學童,亦發    現貝氏法比旋轉法好。在衛生署所辦之全國學童潔牙比賽中,也證    實,四,五年級的學童對貝氏法很自在。以上即表示從十歲兒童到    成人,均可用貝氏法刷牙。
  3. 國際上最受推薦--貝氏法是近代各種教科書中最常被推薦的刷牙    法多位美國牙者,瑞典牙周病學者,及美國公衛學者,均極力推薦    貝氏刷牙法。現行美國牙周病學會之刷牙文宣,亦是採貝氏法。
  4. 國內學界亦推薦--中華牙醫學會,中華民國社區牙醫學會,均建    議以貝氏刷牙法為主,旋轉法為輔。省教育廳亦以貝氏刷牙法為最    主要之刷牙方法。

二.貝氏刷牙法與要領

  1. 刷牙的功能與範圍:刷牙主要是清潔牙齒的唇面與舌面,尤其是牙    齒靠近牙齦處及咬合面。刷牙時必須涵蓋一點牙齦才能把牙面清乾    淨,「涵蓋一點牙齦」並不代表刷牙齦或按摩牙齦。只要把牙菌斑    除掉,牙齦自然會恢復健康。我們推薦的貝氏法主耍的優點是它能    刷進牙齦溝內一點,這對牙周健康最有幫忙。且貝氏法簡單易學。
  2. 刷牙的操作 :    
    • 正確握法,拇指前伸,比 "讚" 的手勢 。
    • 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,刷上顎牙齒時刷毛朝上,下顎刷毛朝下。
    • 刷毛與牙齒呈45-60度角, 同時將刷毛向牙齒輕壓,使刷毛略呈圓弧,刷毛的側邊也與牙齒有相當大範圍的接觸。
    • 牙刷定位後,開始作短距離的水平運動,兩顆,兩顆牙前後來回約刷十次。
    • 刷牙時張大嘴,看到上排右邊最後一顆牙。然後由右後方頰側開始,刷到左邊;然後左邊咬合面,左邊舌側再回到右邊舌側,然後右邊咬合面。加此循序的刷,使不會有遺漏。刷牙的順序有一口訣:右邊開始,右邊結束。
    • 刷咬合面時,也是兩顆兩顆牙,來回地刷。 
    • 上顎後牙的舌側是較不易刷的地方,刷毛仍對準牙齒與牙齦的交接處,刷柄要貼近大門牙。刷右邊舌側時刷柄自然會朝向左邊,此時我們建議甪左手刷右邊的後牙舌側,就順手多了。就像掏裡邊的口袋用對側手,這是很簡單地人體工學,剛閒始可能有點不習慣,但稍加練習,很快就會熟悉。
    • 此外,刷後牙的頰側用同側手,即刷右邊頰側用右手,左邊頰側用左手,就像掏外邊的口袋用同側手。同時刷柄可撐開臉頰 。以便利於觀察。因此我們有一口訣:刷牙右邊開始,右邊結束 ; 刷頰側用同側手,刷舌側,用對側手。
    • 刷完上面的牙齒,再用同樣的原則與方法,刷下面的牙齒。

Back To Top

© 2015 花蓮縣牙醫師公會 版權所有. · 連絡電話 : 038-336595 林小姐 mark